easy way to earn money

Wednesday, January 7, 2009

乞丐囝仔

乞丐囝仔-----流浪的人沒有受傷的權利

從有記憶開始,我的生活便是無盡的流浪。 在這些浪跡天涯的日子裡,爸爸自 己看不見,但為了保護我們幾個小蘿蔔頭,他的身邊隨時都準備好了扁擔、枴杖、 石頭、鐵釘以及以前的人守夜打更用的銅鑼。多年的流浪,爸爸的聽覺變得敏銳, 稍有風吹草動,甚至遠方細碎的說話聲、蛇在地上游移的窸窣草聲,他立刻會舉起 打狗棒或是枴杖作勢防衛以策安全。當遇到強盜、流浪漢或是醉鬼來欺侮我們的時 候,爸爸有三招:第一招是拿起銅鑼拚命敲擊,發出極大的聲音來嚇走陌生人;第 二招他會擺出太極拳的標準pose,假裝自己是武術的高手,臉上還要做出一副「別 惹我」的凶狠表情;如果這一招嚇唬不了壞人,他又有第三招,便是拿出他放在包 袱中的三、四個石頭朝著聲音的方向丟擲,他還說這一招叫做「猴子拔仙桃」,動 作一定要很敏捷的。後來他也把這招「猴子拔仙桃」教給我和姊姊,所以我們的小 包袱中也都預備了兩顆石頭,做為防身之用。每走一個村莊,都會吸引來一大堆看 熱鬧的人,有些人看我們一家很可憐,也會主動端來飯菜救濟我們。而我就像一隻 「大牛」,後面牽著七隻小牛走路,當然全部都是赤腳的。不過,每天這樣赤腳走 路,我們的腳底早已結了一層厚厚的繭,堅韌到連踩到玻璃都還未必刺得破哩!就 算真的腳底被鐵釘或其他尖刺物割傷,爸爸自有妙方,鐵釘玻璃割傷便用泥沙來敷 ,被狗咬傷則用豬糞當藥擦。對我們來說,沒有什麼衛生不衛生,從小在地上爬, 餓了便抓泥土往嘴裡塞,別人施捨給我們什麼,我們就吃什麼,有時飯粒掉在地上 ,撿起來也顧不得髒不髒,還是一樣吞進肚子裡。流浪的人沒有生病受傷的權利, 我們隨時都要再上路。一邊流浪,爸爸會一邊教導我將路中央的石頭、碎玻璃、鐵 釘撿起來移開;如果遇到有大的坑洞,要插根樹枝在土裡,再綁上布條,做個記號 以提醒路人,以免別人在夜裡趕路沒看到坑洞,摔跤或是受傷。爸爸說:「自己受 害過,就不要讓別人再受害一次。」爸爸不識字,但有許多對我們的教育卻是從將 心比心來的。

to be continue .....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