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asy way to earn money

Tuesday, January 6, 2009

乞丐囝仔

2) 乞丐囝仔-----打小孩

我們家總共有十二個小孩,我排行老二,上面有一個姊姊。我出生那年,父親已 經四十二歲,那時我們浪跡到台中的東勢鎮,我就是在當地保安祠萬善公的百姓公 廟中出生的。我出生後,母親便一次又一次的懷孕,接連生了「一打」的小孩。這 麼窮的家庭,這麼多的小孩,父親去掙食餵飽自己都來不及,更別說照顧我們。在 我的記憶中,每當我與父親出外乞討,母親就會被父親用一條繩子或是鐵鍊綁在樹 下,以免她亂跑,萬一迷路了,瞎眼的父親可不知該往哪裡去找。

 沒有父母的照顧,我們家的孩子都是一個帶一個,在泥地上爬著爬著長大的。不 幸的是二弟出生後,遺傳了母親的智障與精神異常,從此以後被綁在樹下的不只是 母親,還有一個弟弟。

 至於我們,父親因為看不見,所以每一個小孩的脖子上,他都用一條紅色的絲線 綁上幾個銅鈴,當我們在地上亂爬的時候,他便靠著聲音來辨識幾個小孩的方向- -
誰要是爬遠了,他會馬上上前大手一抓把他給拎回來。

 我在剛學會走路的一歲多時,就搖搖晃晃的跟著姊姊去討飯。記憶中,父親不曾 稱讚過我讀書以後所得來的任何一張獎狀,倒是有一件事情他常常掛在嘴邊。他總 是略帶得意的說,阿進才兩歲的時候,有一天跟著家人去乞討,一天下來從草屯走 到埔里,整整走了四十公里的路哩!

 我不明白他為什麼只是稱讚我做的這件事,仔細想想:大概是生在富貴人家,兒 子便要長於數字、懂得經營理財;生在官宦人家,兒子該要長袖善舞、懂得交際; 而生在流浪的乞丐人家,就希望兒子的腳力好、耐力強吧!四十公里的路,而我才 兩歲,想來是很悲哀的。

 隨著季節的冷暖變換,我們幾乎什麼地方都住過睡過,樹下、橋下、市場、戲棚 下、田裡、廢墟,可說是無處不能安身。來到小鎮,就住學校教室、公園涼亭、火 車站,到了鄉村裡就住在香蕉園、甘蔗園、香菇寮、防空洞,甚至豬舍裡。不過, 我們最常住的地方還是墳墓地裡的百姓公廟,和死人睡在一塊,因為在那裡不會遭 受白眼,而且死人也不會把我們趕走。

to be continue ........

No comments: